你从未见过的真正的丝绸之路


    ——丝绸之路的精准复原与地理信息系统


  长期以来,“丝绸之路”一直为世界瞩目。随着中国的“一带一路”战略提出,丝绸之路更成为当下的关注焦点,重走丝绸之路变成了时尚的旅行。但究竟什么是丝绸之路,它究竟经过了哪些地方,它的具体路线如何穿越平原、河流、高原、雪山、草原,迄今并无人给予精准的复原,而只是停留在点与点的描述,或文字、或示意图的说明。

  丝绸之路的本质是交通路线,重走丝绸之路就需要首先复原,这种复原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研究,而需要在历史资料解读、研究的基础上,进行实地考察,获取实地的精确地理位置、路线轨迹以及影像资料,开放、提供社会大众,让他们得以真正重走丝绸之路。

  2013年4月,侯杨方教授率领复旦考察队进行第一次丝绸之路(帕米尔高原段)考察,这也是一个世纪以来,世界首次对境内外的帕米尔高原整体进行的实地考察;迄今已经在丝绸之路经过的国内外地区进行了十多次的考察,采集了大量的地理信息数据以及影像资料,复原了国内外的多条丝绸之路路线,包括法显、玄奘的取经路线,高仙芝的远征路线,以及近代探险家荣赫鹏、斯文·赫定、斯坦因等的考察路线等,也证明了传统的丝绸之路与现代的公路在地理位置上相差甚远,所谓的重走丝绸之路活动并未能真正触及丝绸之路的壮美。

  根据这些考察采集的资料,集成制作的《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》对丝绸之路进行了世界首次的精准复原,根据该系统,社会大众终于能第一次真正重走丝绸之路,领略伟大探险家们曾目睹过的壮丽景象。